LTE筆記: LTE網路定位(5) ~ OTDOA

到達時間差量測法 (OTDOA) 是一種定位方法的選擇。它利用觀察鄰近基地台的訊號(Positioning Reference Signal,PRS) 取得相對於服務基地台的到達時間差。根據此時間差以及基地台的地理位置,我們可以得到一組以兩個基地台為中心的雙曲線,根據至少三對的基地台的量測組合,我們可以根據最小平方法 (Least Square) 估計出使用者裝置的位置。


到達時間差量測法 (OTDOA) 也分成兩種不同種類:由UE發起量測 (UE-assisted) 的OTDOA 以及由eNB發起量測 (eNB-assisted) 的UTDOA。

對於UE-assisted的OTDOA而言,量測目標訊號是在下傳資訊中鄰近基地台的訊號 (PRS),為了避免相鄰基地台之間PRS訊號的干擾,LTE系統可以透過LPPa協定設定PRS的安靜 (muting) 區間。對於UTDOA而言,UE必須定期的在上傳通道中發出SRS (Sounding Reference Signal) 訊號,此時,量測UTDOA的任務,就從UE轉移到eNB身上。

對於UTDOA而言,eNB必須先和UE溝通,要求使用者在特定時間發出sounding訊號,作為UTDOA的量測標的。然而,目前不太確定此UTDOA的量測是由單一eNB進行,或是,可以偕同多個eNB合作量測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