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E筆記: RRC 狀態轉換

資料傳送時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態轉變? 要如何解決上行傳送的問題?

對於 UE 而言,RRC (Radio Resource Control) 有兩種狀態,分別是:RRC_IDLE 以及RRC_CONNECTED。在 RRC_IDLE 的狀態下,UE 連上 LTE 系統並註冊,但是並沒有連線,此時,UE 會接收來自 eNB 的 paging (呼叫) 的訊息,用以得知接收下載的訊息,同時,UE 也會量測相鄰 cell 的訊號強度。在 RRC_CONNECTED 時,UE 建立 RRC 連線,此時,UE 除了 RRC_IDLE 時所要進行的量測外,還必須聆聽 Control Channel 上的訊息,並回報量測到的訊號品質 (channel quality)。

在 RRC_RRC_CONNECTED 下,又分成兩個狀態:OUT_OF_SYNC 和 IN_SYNC。由於尚未完成同步,UE 在 OUT_OF_SYNC 狀態下,只能夠接收下載資料,而不能夠上傳任何資訊。在 IN_SYNC 的狀態下,UE 可以進行資料的上傳與下載。若是過久沒有上傳資料,UE 的狀態將從 IN_SYNC 進入 OUT_OF_SYNC,此時,若是要重新進入 IN_SYNC 狀態,則必須重新進行 Random Access Procedure ,取得上傳資源,並進行同步。

上圖是 RRC 的狀態轉換圖,其中關於轉換的觸發條件列在下方:
  1. 建立 RRC 連線
  2. 釋放 RRC 連線
  3. Random Access Procedure
  4. 過久沒有上傳資料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