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MOOCs] 翻轉教育,Google怎麼想 (1)

[註: 本篇文章原載於台大 MOOC 網站, 由於網站已無法連結, 故在此重新發文備份]

早上7點,被Android智慧手機的鬧鐘吵醒,看時間時順手同步一下Gmail的信箱,沒有新的郵件,決定再賴床一下。到了公司,Google行事曆提醒下午1:30有一個會議要舉行,趕緊把Google Drive上的文件寄出。午休時,打開Chrome瀏覽器Google美食,一邊聽著YouTube的音樂,一邊用Google talk和朋友聊天,討論下班要去哪裡聚餐。下了班在捷運上,玩著Google play上下載的小遊戲打發時間。出了捷運站後,利用Google map的路徑規劃,找尋目標餐廳的地點,趕到聚餐地點和朋友見面。回到家中,設定Android智慧手機的鬧鐘和明天的行事曆,結束這一天。

是的,你的生活已經被Google所佔據,不論是手機、瀏覽器、搜索引擎與電子郵件,所有你在網際網路上的存取與活動,都是透過Google的大門,走入寬廣的網際網路之中,然而,Google並未心滿意足,他們仍然努力的滲透進一個又一個的生活領域,包括教育。

Google Classroom是Google for Education專案在2014年8月所提出的教育平台。Google Classroom的標語是:「More teaching, Less tech-ing」,也就是說,希望藉由科技的輔助,減少老師花費在課程雜務的時間 (例如:收作業、改作業、發布班級公告),而有更多時間準備課程內容,增進教學品質。Google Classroom結合了Gmail的電子郵件聯絡、Google doc的線上文件編輯以及Google Drive的網路雲端硬碟,提供老師和學生們一個便利的教育資源平台(Course Ware)。



在Google Classroom中又分成了三個分頁:Stream(訊息串)、Student(學生)和About(關於)。Stream是目前課程進度,包括作業與公告,Student是學生管理的頁面,About則是課程的內容介紹以及教材。

Google Classroom有兩種方式可以加入課程,一種是學生以課程代碼的方式加入課程,比較特別的是,此課程代碼只有開課的老師知道,不提供以搜尋的方式查詢課程,另一種則是由老師把學生加入,然而,卻要求老師事前擁有學生的電子郵件帳號,同時,Google Classroom其實是一個半開放的社群,只允許擁有Google for Education帳號的使用者加入。


老師可以方便的在Google Classroom上以Google doc的形式發佈線上作業並透過youtube影片或是連結的形式,提供多樣的內容作為作業的參考資料。所有的作業通知,將藉由Gmail送達學生信箱中,學生可以在線上直接編輯作業,並且儲存在Google Drive中。Google Classroom會自動的幫大家進行檔案的管理與備份處理,老師可以方便的直接在線上進行評分,撰寫評語,而這些回饋也將透過Gmail通知學生。

如何?這樣的整合服務是不是很方便呢?而且這一切服務都是免費的,甚至沒有任何廣告,在課程上的資料,Google也保證不會作為商業營運的內容,唯一要求的是,所有的老師和學生都必須要有一個Google for Education帳號。Google for Education帳號是由學校單位向Google申請的,以交大為例,這個帳號即是學生的G2信箱。因此,Google for Education其實是一個以Google為技術為基礎的半開放式教學平台,只提供限制的存取權限,給予同一個教學社群(例如交大的G2使用者)教育資源管理的平台服務。

事實上,不論是Google MapGmail或是Google Drive都不是Google創新提出的服務,然而,在網際網路流量為王的競爭中,Google都可以憑藉著整合的服務與相當的品質,屢屢擊敗競爭對手,而成為網際網路中的王者。看看Google,擁有龐大的用戶,行動裝置的平台以及Google book的電子書資源,甚至提供Google for Education的使用者,無上限的網路儲存空間,面對Google的龐大資源的競爭,其他MOOC的平台能夠不緊張嗎?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