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MOOCs] 翻轉教育,Google怎麼想 (2)

[註: 本篇文章原載於台大 MOOC 網站, 由於網站已無法連結, 故在此重新發文備份]

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們介紹了Google Classroom。Google Classroom結合了Google文件、Gmail和Google網路硬碟所提出的教育資源平台,然而熟知Google的朋友們都知道,Google的武器絕對不止於電子郵件、雲端儲存以及文件編輯,事實上,Google也不滿足於提供Google Classroom這種較為靜態的教學模式,而是想藉由MOOC的浪潮,看看開放教育能做些甚麼。



於是,Google2012年基於所開設的課程:Power Searching with Google,發展一個開放的MOOCs課程設計工具:Course Builder,在20139月宣佈與 edX 合作,希望打造MOOC.org平台,擴展開放的MOOC資源從原本高等教育導向的課程,轉向社會大眾中的每一個人,就像YouTube一樣,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在MOOC.org上開課分享自己的知識。



按照規劃,MOOC.org原本應該在2014年上半年提出,卻因種種原因延遲,因此,在這一篇文章中,我們將把重點放在Google course builder上,看看Google怎麼結合旗下的資源,提供MOOC課程開發的環境。

Google course builder是一個以Google APP Engine(GAE)為基礎的開發環境。GAE是一套公眾雲端運算(public Cloud)的服務,不同於Amazon以虛擬機這種基礎計算資源作為公眾雲端的切入點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)GAE提供一種雲端計算平台服務(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),在GAE的平台上,你只需要調動樣板以及資源的需求,就可以建立一個動態網站,至於,在後台的伺服器與流量管理,就由Google來提供,減少使用者所需的技術門檻。


就算有GAE的幫忙,使用Google course builder的樣板仍需要一些技術背景,包括HTML以及Java Script,若是要對樣板做進一步的變化,則需要PythonCSS方面的知識。看到這裡,對於一個非資工背景或是網頁工程師的讀者而言,可能產生了巨大的疑惑:天啊!我到底如何開始架設屬於我自己的MOOC呢?對此,Google說,或許你該去找一個網站設計師合作。


除了使用GAE的平台架設MOOC課程網站之外,Google course builder結合其它服務如Google Hangout提供即時的影片交流,Google Search作站內搜索,Google Account作為學生的身分認證,Google Group作為討論的論壇,當然還有Gmail做為課程的通告系統。

Google course builder作為MOOC中的YouTube顯然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,如何結合Google現有的技術,提供更為友善的MOOC課程製作介面,供一般大眾製作屬於自己的MOOC課程,是MOOC.org成功的關鍵。我們期待MOOC.org正是提供服務後,能夠讓MOOC的內容更為豐富,也更希望有更多競爭的MOOC建置平台,透過和MOOC.org的競爭,把MOOC的影響,拓展到公眾領域中,使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加入並且建立MOOC課程,分享知識。


參考資料: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